花燈

花燈


溫子衡筆


每當元宵節,都會想起那段做花燈的日子。

 

國中時代,和一群同學被老師選上參加廟宇舉辦的花燈比賽。

 

印象中除了工藝課,我們都是利用課後時間趕工。

 

雖然是獨立製作,每位同學都有自己的主題,但仍有同舟共濟、同甘共苦的回憶。

 

花燈用的是竹製骨架,為了做出各式造型,必須用雕刻刀慢慢削薄竹片才能彎曲。

 

初學者的我們,竹籤刺進皮膚家常便飯,手指邊緣原本因為拿筆寫字長出的繭更加茁壯。

 

手指起了水泡暫時無法拿刀,就改用酒精燈火烤竹片,一樣可以弄彎做造型。

 

竹片與竹片用透明玻璃紙蘸上漿糊捆紮固定,滿手都是江湖味,我是說漿糊味。

 

將裁切好的各色緞面布,以白膠黏貼於完成造型的骨架上,再裝上電線與燈泡,便大功告成。

 

為了將一個個尺寸頗大的作品送到廟宇參賽,又不能碰壞花燈,我與同學們坐在小貨車的露天車斗上,一路護送自己的心血結晶。

 

女同學怕冷解開馬尾披下烏黑長髮,男同學迎著耀眼陽光若有所思的背影,至今仍印象深刻。

 

學生時代的活動每每讓我充滿回憶。

 

從無到有的突破屢屢讓我加速成長。

 

進入職場角色轉換,我對自己的學生也要這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