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校帶走的能力

從學校帶走的能力


溫子衡筆

 

大學學期結束的比高中早,許多學長姊紛紛相約回高中母校。

 

大四的學長姊,各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規劃。

 

聽他們聊夢想,即便充滿不確定與成長性,仍讓職涯已固定的我欣羨不已。

 

因為,他們擁有未來的發展與無限可能。

 

準備升大二的學長姊,與我聊高中與大學生活的不同。

 

我則稱讚他們當時在高中【公共議題探究與實作】課程的優異表現,說下學年度我又要教授此門課程,他們是學弟妹最好的榜樣。

 

「我大學同學說:『妳們還去訪問議員與立委,這麼好,我們上這門課都是混過去。』」一位學姊說完,眼神發亮。

 

「對啊。」另一位學姊說:「當時緊張得要死,真正撥了電話以後,無論失敗還是成功,心想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實際訪談的當天又是緊張萬分,但某某立委對我們很好,還請我們喝奶茶吃蛋糕,瞥見她針對我們的訪綱做了滿滿筆記,覺得好感動。」

 

「當時的我們,在那個瞬間,真的覺得沒有什麼事是自己做不到的!」

 

「這才是年輕人該有的想法。」比出大拇指的我說:「你們有位同學LINE相片給我。大學主修觀光的他很開心地告訴我:『老師,我用上你教給我們的能力了。我們這組的報告,邀約到星級飯店總經理,她還帶著行銷總監一起與我們訪談。』」

 

「敢夢然後力行,這不是我教給你們的能力,而是你們自己帶走的能力。」我說。

 

能讓最多的學生成功,讓學生從學校帶走能力,才是好的教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