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

品德


溫子衡筆


「還好我兩天都有玩到,哈哈哈。」學生笑得甚是歡暢。

 

這是前幾天餐敘中,一位高中名校同行告訴我的故事。

 

「學生畢旅第三天發高燒,我連忙聯繫家長帶孩子回家,家長告訴我,他的孩子畢旅前一天就發高燒,吃了退燒藥似乎退燒,就參加畢旅,沒想到還是又燒起來。」

 

友校同行憤憤不平的續道:「因為這個孩子畢旅行程中都沒戴口罩,康復回校後我特地約談他,告誡身體不適就應該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學生先是答應,卻又說他很倒楣,國中畢旅也發燒。」

 

「國中畢旅他也去了?」警戒心大起的我問。

 

「他說也是吞了退燒藥就去,沒想到第二天還是發高燒,和同寢室也發高燒的兩個人偷偷做了快篩,竟確診Covid 19,於是兩個人隱瞞全班與導師,仍全程參與畢旅。」

 

「那班上不就……。」

 

友校同行打斷我的話:「對,他說回校後,學校很多人被傳染Covid 19。」然後模仿學生的口氣與表情:「還好我兩天都有玩到,哈哈哈。」笑得甚是歡暢。

 

「我之前教過的學生也是。」另一位在另一所名校的同行激動地接話:「段考前,一位學生咳得誇張,我關心她的身體,建議她戴起口罩。她竟然回我說:『老師,我運氣很不好,竟然段考前重感冒,坐我旁邊的同學成績也都很好,所以我想讓競爭公平一點,反正我告訴他們自己只是過敏。』」

 

我忽然覺得自己很幸運,也以自己的學生為傲。

 

某年帶班參訪總統府,學生們有幸蒙馬英九總統接見,並舉辦30分鐘座談會。

 

出發前一天,某位學生母親來電,說自己意外受傷住院,但可自理生活,孩子卻堅持留院照顧。母親覺得這樣的參訪機會難得,希望我鼓勵孩子參加。

 

我聯繫學生,學生對於照顧母親很堅持,校外參訪還是缺席了。

 

同班同學在參訪中以手機視訊方式讓他圓夢。

 

去年帶班參訪公共電視與監察院,Covid 19疫情正熾,同學們幸運獲得陳菊院長接見。

 

出發前一晚接到一男一女兩位同學來電,都說自己確診但症狀輕微,但為了同學與老師,左思右想還是坦白告知並請假一天。

 

隔天的參訪,同班同學以手機視訊方式讓他們一起參與大合照。

 

我以他們為傲。

 

品德才是做人做事的根本。

 

從取消操行成績開始,一連串學生管教方式的教育改革」,可以嗅出品德已經不是教育發展的未來重點。

 

可是這些主導教改的教育先進不知有沒有想過

 

如果沒有品德,在學校可能只被當作自私。

 

出了社會進入各行各業,每個人每天的食衣住行育樂哪一項可以安心

 

如果他們甚至掌握了國家名器,國家會被帶到哪裡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