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有人看見你

總會有人看見你


溫子衡筆

 

我的學生今天參加英語歌唱比賽。

 

他們的舞蹈、歌聲、隊形與動作設計震攝全場,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從她們練習時我就知道大家很努力,溝通磨合、相互配合,我看見詠晴立臻、憲文的領導能力與帶動力(僅限於我看見的部分,若有遺漏請見諒)

 

看見他們認真體貼的另一面,謝謝品文瑩琪在我身體不適時還特地拿椅子給我。

 

即便充分練習仍難免緊張,我告訴大家這是一種興奮感,因為期待,期待認真練習後的比賽結果。

 

我告訴他們:「如果還是緊張,就想拿下第一名後,你們的導師就上台當眾跳舞。」

 

我想用我的緊張,取代她們的緊張。

 

中午特地回家換裝,為的就是上台跳舞。兩個小時的比賽結束後,公布前五名,我班的名字第一個被唸到。

 

我想告訴他們幾個小故事

 

國小的我畫畫得到台東縣第一名,代表縣參加全國賽,記得當時畫了一艘軍艦。

 

全國賽沒有得到名次,老師說:「評審說你畫得太像,不像國小生能畫來出的,小學生畫作要有童真。」

 

高中的我理科一團爛,大學聯考最有把握的科目是三民主義,因為老師說:「歷屆把課本背下來寫上去,沒有90也有100。」

 

背誦是我的強項,我沒事就在南一中宿舍頂樓曬衣場一邊走路一邊背書,最後只要你告訴我第幾頁,我就可以背出那一頁的課文。

 

成績放榜前,我真的覺得自己沒有90也有100

 

然後我拿下73.65分。

 

後來老師說,今年的評審改了標準(而且沒有公告),只要是照抄課本的都低分,一定要寫出自己的想法。

 

研究所我報考的唯一一間私立大學是鴕鳥大學。

 

考完工程數學後,我和班上最用功的同學對了答案,覺得沒有90分也有80分。

 

放榜後,我38分,班上最用功的同學27分。

 

其實也沒關係。

 

那位最用功的同學後來取得博士學位,現在在政府擔任一級局處首長。

 

我也還在畫畫。

 

宣布英語歌唱比賽名次後,我能做的,就是在現場陪伴他們到最後一刻。

 

現場我什麼話都沒說,其實我想告訴學生

 

專注過程中你們學到的。

 

記得表演時你們震攝全場的氣勢。

 

記得台下全場觀眾給妳們的肯定眼光。

 

記得宣布名次時全場鴉雀無聲和觀眾們第一時間露出的錯愕反映。

 

你們努力的價值不會因為一次比賽或評審標準就消失。

 

儘管做好準備。

 

因為,

 

總會有人看見你。



比賽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