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溫子衡筆


昨日總統大選開票前有些忐忑,是因為選前與學生們的賭注。

 

公民與社會課程中,請六個班級的學生預測總統大選的某項結果,有五個班級與我意見相左。

 

「我們來打賭。」我對學生們說:「如果老師猜錯了,我哪有資格教公民與社會?120日以後我就不教你們了!」

 

「如果你們猜錯了,今後好好準備大學學測考試的公民與社會!」

 

開票結束,我幸運地保住教政治學的專業形象,同時也進一步了解了年輕人的想法。

 

我承認自己對政治很有興趣。

 

雖然高中選了不是自己興趣的理工類組,大學念的是土木工程,我長期關心公眾事務。

 

修讀第一個碩士學位時,受到現在某位熱門新聞人物啟發,開始向三大報民意論壇投稿自己關心的公共事務。

 

某段時間也確實常接到某大報的評論邀稿,只不過議題局限於公共工程的針砭。

 

2009年大家開始討論十二年國教的推動。因為從事教育工作,我了解少子化的成因之一在於父母負擔很重,且高中職招生名額在不久將來就要超過國中生畢業人數,十二年國教的推動某個角度是假議題,也無助解決少子化的國安問題。

 

於是我積極在三大報投稿,希望暫緩推動十二年國教,將有限而寶貴的教育經費優先用於幼稚教育,先推動幼兒免學費,優化幼稚教育,減輕父母負擔,舒緩少子化問題。

 

不過十幾次的投稿與陳情建議都石沉大海。

 

2010127日,衛生署前署長葉金川教授投稿某大報,文章標題是【幼兒教育比十二年國教優先】,引起廣泛迴響。記得當時的馬英九總統大力稱讚葉金川教授,大意是:「這是獨特優秀的創見!」

 

於是201111日馬英九總統在元旦文告宣布當年度將實施五歲幼兒入學免學費政策。

 

我敬佩葉金川教授,也進一步理解自己熱衷政治事務的原因。

 

我對政治很有興趣。

 

因為政治人物擁有立即幫廣大民眾謀福利的權力與能力。

 

而當你擁有幫助別人的能力時,就像漫威裡的超級英雄。

 

我喜歡幫助別人的感覺。

 

2024年大選結束,深夜,學生們私訊問我感想。

 

「看了你們最近英語歌唱比賽的表演,我希望台灣的下一代、每一代,都能笑得和你們一樣開心。」

 

「?」學生傳來黃種人問號。

 

當人民放棄自己部分權力,交給政府,為民眾服務就是政府的義務。」我說。

 

無論何人勝選,無論在朝在野,我希望政治人物要努力讓下一代笑得開心,去聽聽民眾在廟宇對神明的喃喃祈求,盡全力幫助他們。

 

「這才是政治的意義,這才是民主的真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