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康請回答

少康請回答

 

溫子衡筆


「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解決的,只要我們願意不斷嘗試,一定會找到方法趙少康先生說。

 

近日(2024/04/26)邀請趙少康先生,以「少康請回答」為題蒞校演講。

 

我沒有寫上職稱,是因為在製作歡迎海報前,我曾請教趙先生,海報上想用什麼職稱

 

趙先生說,都不用,就寫趙少康先生。

 

所以介紹的時候,我不能說趙先生曾任三屆立法委員和兩屆台北市議員,也不能說趙先生是媒體企業家與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

 

我想,越是知名的人物,越不需要頭銜,因為趙少康先生的名字,本身就代表一個品牌。

 

我覺得這是我個人,也是學生們未來可以看齊與努力的目標。

 

本次演講,學生們提出領域涵蓋教育、媒體、政治、參選、對青年想說的話等一百多個問題。

 

例如他們請教趙少康先生對於108課綱有什麼看法學生為何要做學習歷程用什麼方法讀書?建議學生們如何準備學測?您會給我們年輕人什麼建議

 

趙少康先生以自己學生時代高三念書的經驗、國外留學的體驗,詳盡解答同學們的疑惑。

 

第一份工作是什麼有沒有迷失方向過?」

 

對廢死有任何想法嗎?」「當初為什麼會提出『藍綠和解』?」「推動內閣制的想法?中共是否會打過來?」「對於兵役改回一年有什麼看法

 

為什麼在離開政界後那麼久卻願意無反顧的參加總統大選擔任副手」「如果時間重來您會如何打這場大選?」「會想競選下一任國民黨主席嗎?」

 

為什麼會想淡出政界而轉入媒體界」「是什麼原因投入媒體工作?」「在中國國民黨敗選之後,您是可以選擇撤回中廣董事變更申請的,請問為何不這麼做呢?

 

學生們的問題五花八門,趙少康先生也一一回答。

 

因為感冒初癒,趙先生在演講時頻頻咳嗽,不時向學生們致歉後喝水潤喉。

 

其實我在演講前曾準備瓶裝水,但趙少康先生說不用,他與團隊都自備水杯。

 

從這個自帶水杯的小細節,就可以知道曾任行政院環保署署長的趙少康先生,在工作與信念上的表裡如一。

 

QA時間,同學們繼續踴躍發問,趙少康先生也送出小禮物鼓勵學生,其中一位同學說:「請問您覺得國民黨和民進黨比較好,還是和共產黨比較好?」

 

趙少康先生說:「國民黨和民進黨比較像諍友。在對外關係上,民進黨對美國是100分的友好,對中國大陸則是零分,甚至是負分;國民黨則可能是對美國70分的友好,剩下30分的努力則用於與共產黨溝通。反對是一回事,但不能為了反對就完全不溝通,這不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負責態度。

 

大合照後,學生們排隊與趙少康先生合影,也有學生們好奇地詢問到場媒體有關直播的問題。

 

放學後,即便因為同學們拍照踴躍,導致時間大延誤,趙少康先生仍特地留下來接受三組學生針對「藻礁公投」、「廢死」、「安樂死」議題的專訪。

 

當我聯繫趙先生,探詢是否有榮幸可以邀請他蒞校演講,也抱歉只有微薄的演講費。

 

趙少康先生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且堅決婉拒演講費。他告訴我,希望可以把錢留在學校,運用在教育上更需要的地方。

 

為了下午的演講,趙先生將少康戰情室的節目錄影從下午改至早上,錄完影直奔中廣主持直播節目,結束就直接驅車趕赴新店高中。

 

趙先生說,他非常樂意與青年朋友交流切磋,因為青年朋友是國家未來的希望,青年朋友好,國家社會才會好。

 

感謝趙少康先生蒞校演講,讓知識與生活連結,將世界帶進校園

 

感謝陳家蕙小姐

感謝陳瑛姍校長

感謝張惠芝主任

感謝林怡寶組長、傅維芬幹事、吳慎恆老師、陳彥蓉老師、林芷維老師

感謝孜容、妍妍、彥諄、兆宇、憲文、智鈞、昀潔

感謝媒體朋友

感謝所有協助演講舉辦的人


直播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h6IF-8y-Q


媒體報導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426004455-260407?chdtv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