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ZR

RZR
今晚在路邊看見一輛檔車,興奮地停下偷拍,兒子和女兒完全不知他老爸在開心什麼?
想起上週二下班時,前方出現一輛金色名流150,歐吉桑載著歐巴桑,顧不得車多擁擠,我騎著悍將4V150,進行阿伯與歐吉桑的追逐戰,為的只是想趁紅燈時攀談兩句。
然後,回憶湧上心頭。
以下摘錄改編自小說《處男壘球隊》
--------------------------------------------------------------------------------------
好多年前的大一,在靜宜還是女子大學的時候,同學借了輛「名流100」,載我從興大出發。
下午四點多的台中市文心路,我看著七期重劃區,一條條整齊道路,一列列矗立路燈,黃澄澄的泥土地上開始冒出青翠綠草,舉目所及是一望無際的空曠。
騎在車水馬龍的臺灣大道爬坡道上,幾輛50c.c.二行程引擎機車,冒出陣陣白色濃煙,同學轉動油門加速通過,逐漸來到道路最高點。
「我發現名流100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同學的語音夾雜風聲。
「什麼?」
「之前騎我爸的光陽豪邁,如果放掉油門,車子滑行一段後就會很快變慢,好像變速箱會自動剎車,可是昨天我騎這台出去,前面紅燈,所以我放開油門,它滑好長一段幾乎都沒減速,快到紅綠燈前,我還要按剎車才能停下來。」
「喔。」沒騎過豪邁,也沒騎過名流100的我隨口回應。
「等一下經過東海大學就會變下坡,不知道我們可不可以不催油門,一路滑到靜宜女子大學校門口?」
「說不定可以耶。」哪知道可以不可以的我,敷衍回答。
車子一過最高點,同學鬆開油門,隨著坡度與重力加速度,名流100速度絲毫未減。
「真的耶。」同學低頭看著慢慢往右偏的時速表指針,興奮地說。
「這也太神奇了,我看不只不用催油門,還可能要按剎車。」雙手抓著背後扶手的我,掌心越握越緊。
兩旁的樹木不斷後退,只有暈黃的夕陽與機車保持等速,同學揚起的嘴角忽然鬆開,略為回頭說:「過前面那個紅綠燈就是弘光護專,靜宜就快到了,可是剛變紅燈,以我們的速度,衝到那邊還不會變綠燈,弘光護專前面的路比較平,我怕一剎車就不能一路滑到靜宜,要不要衝過去?」
我左右稍微看了一下:「沒車當然衝過去,小心點。」這次的回答顯得非常篤定,又不敷衍。
「我們要締造紀錄。」恢復專心的同學,顯得雄心萬丈。
「刷」的一聲,名流100衝過沒有車的路口,「嗚喔!嗚喔!」兩聲巨大聲響緊接著出現在後方。
我回頭,同學瞄後照鏡,兩人同時看見從閃爍著警示燈的警車副駕座窗口,伸出一隻手臂,掌心下壓不斷揮舞,以堅決的手勢要我們靠路邊停車。
名流100的奇幻滑行,嘎然而止。
溫子衡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