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和你媽同時掉進水裡,你先救誰?

如果我和你媽同時掉進水裡,你先救誰

高三學生要畢業了,即將來臨的大學個人申請的口試題目,必定五花八門
如果教授問你:「如果你錄取我們學校的同時,也錄取了臺大,你會選擇念哪一間學校?」這該如何回答?
今日課堂上,我給學生說了一個故事……

溫子衡筆
----------------------------------------------------
以下節錄自小說《處男壘球隊》第42章 聯誼的收穫

「那是初試的結果,口試後才是正式榜單。」小烏龜坐在電話機旁,瞄了眼電話,續道:「你們有聽說班代的事嗎?」
「什麼事?他考結構組,我不太清楚大地組以外的事。」文沛青好奇。
「他超可憐。班代去運輸大學口試,一進考場,台下五位口試委員直盯著他瞧,瞧得他心跳加速、心底發毛。其中一個教授叫他自我介紹三分鐘,然後大約三十秒就打斷他。」
「我考我們學校推甄也是。」文沛青搖搖頭。
「然後教授問他:『如果你同時考上福爾摩沙大學和本校,你會選擇哪一所學校就讀?』」
「這要怎麼回答?」阿仁笑著搖頭。
「這有什麼好猶豫的?」黃致遠說:「當然說要選運輸大學啊,否則考得上嗎?」
「班代馬上說自己會捨棄福爾摩沙大學,選擇運輸大學就讀,然後,教授說:『你放屁!』」
「你放屁?」黃致遠不可思議。
「你放屁。」小烏龜點點頭:「班代說他當下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聽錯。」
「那怎麼辦?」阿仁一臉關切。
「班代還沒想到如何接話,教授又說:『白板上那題微積分,你把它解出來。』還沒從驚嚇裡恢復的班代,終於找到正當理由,可以迴避口試委員們的目光如炬,但一回頭,白板上的題目雖似曾相識,對於如何解題卻毫無頭緒。」
「怎麼辦?」黃致遠問。
「班代站在講台上,花五秒拿起白板筆,發現自己一個字都寫不上去,再定格彷彿一世紀之久的一分鐘後,教授說:『你可以出去了,謝謝。』」小烏龜嘆了口氣:「班代說他腳步鎮定,卻幾乎是用逃離的速度前進,覺得自己全身發燙、面紅耳赤,但打開門,跨出教室的瞬間,卻立刻想起題目的解法。」
「他有回去解題嗎?」阿仁問。
「班代不敢。」
「所以……。」
「所以他應該是不會上了。」小烏龜接續黃致遠的話。
「口試委員的問題,實在太犀利。」阿仁嘆道。
「如果是我,我會告訴教授說:『兩校同時考取,父母一定會希望我念福爾摩沙大學,但基於下列三個理由,我會說服父母,證明運輸大學才是正確的選擇。』」
「三個理由?」小烏龜問文沛青。
「一定要先說自己有理由,教授才會想聽下去,直接說選擇運輸大學,會被說:『你放屁。』」文沛青續道:「第一,我上網查過貴校土木系師資,與福大相比毫不遜色。」
阿仁點點頭:「沒有人會為了刁難學生,刻意否定自己,尤其如果口試委員說自己學校師資不好,也會罵到同事。」
「我故意不說設備與實驗室,因為網頁上資料那麼多,哪裡背得起來?此外,如果教授隨口問某個實驗室,或儀器是要幹什麼用的,我哪知道?一下就被問倒了。」
「第二個理由呢?」黃致遠問。
「第二,我覺得無論選擇哪裡,唸書主要是靠自己的決心和努力,只要認真、用心,在運輸大學優良校風的環境裡,與同學們一起研究,一樣會有好成績。」
「同理可證,教授也不會反駁,說自己的校風不良。」黃致遠笑道。
「教授也知道我在拍馬屁,但應該被拍得很舒服。」
「第三呢?」小烏龜笑問。
「第三,雖然我家不在新竹,但我叔叔就住在寶山路後面的巷子裡。」
「真的喔?」
「假的。如果要去口試,除了去找學校系所簡介外,當然也會查地圖,至少要找考場位置吧,所以,就找學校附近隨便一條路名囉。」
「這樣也可以?」小烏龜笑道。
「如果有幸可以在運輸大學學習,就會住叔叔家,在親人照料下,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全心投入課業。因此,基於以上三個理由,我會選擇貴校就讀,也衷心希望能夠有這個寶貴的機會。」
阿仁和黃致遠熱烈鼓掌,小烏龜笑著說:「你去考就上了啊。」
「我連初試都過不了,哪還能口試?班代厲害多了。因為我毫無壓力,有時間思考,才能答得比班代好,如果忽然被問到,我應該也和班代一樣。」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26.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2023/04/28基隆市政府基隆要塞司令官邸海洋大學威海營區校外參訪

總會有人看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