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義值三千


情義值三千

溫子衡筆

「那妳畢業後,一定要繼續和他聯繫。」我對導師班畢業典禮金馬獎的主辦人說。

導師班畢業典禮金馬獎在週五舉辦,完全由才華洋溢的學生們一手包辦,唯一的插曲,是週四下午我急著找某位高二學妹的班導,以及她的歷史老師,因為這位學妹是臨時幫忙,我要替她請三小時公假,但須尊重並取得兩位老師的同意。

「老師,我們原本找來一位學弟,替班上自辦的畢業活動拍攝全程紀錄,他原本答應了,聽完工作內容後,臨時告訴我們說要收3000元。」主辦人說:「所以我們又另找來一位學妹,她也很厲害。」

3000?」聽完後想自己跳下去拍照的我,壓抑想賺錢的衝動,平靜的說:「學弟真的說要收3000元?」

主辦人點點頭。

「哇,學生對校園活動竟想得到收費,實在……。」我停頓片刻:「實在有商業頭腦,以後應該會當老闆,妳畢業後,一定要繼續和他聯繫。」腦海裡同時湧出一段回憶。

大三時的我受系總幹之託,主辦《外文系與土木系聯合迎新舞會》。學生辦活動經費捉襟見肘,當時透過學校熱門音樂社同學介紹,想找一位同校不同系,且已經在夜店打工當DJ的同學,來當聯合迎新舞會DJ,但薪資僅有微薄的500元,實在難以啟齒,為了活動只能硬著頭皮、咬緊牙關,這位「音樂人」同學,讓我第一次知道情義有價。

透過高二英文老師居中聯繫,終於獲得導師與歷史老師首肯,成功邀請到學妹幫忙。學妹盡責又專業,全程記錄了導師班畢業活動的點點滴滴,非常感謝。

活動結束時,我讓學妹接受高三學長姐們的掌聲與感謝,並透過協辦活動的嘉獎,以及一杯60】飲料,表達我的感恩與謝意。

#情與義值三千

----------------------------------------------------
以下節錄自小說《處男壘球隊》第三十章 小禮堂迎新舞會

目送周悅玥和田凱卉離開,文沛青小跑步上了小禮堂舞台,小心翼翼跨過地上雜亂的電線,對著一位東摸西摸,留著長髮、左手腕刺青,穿件長袖花襯衫的男生,開口試探性地問:「Michael?」
「你是土木系的舞會主辦?」
「我文沛青,你好。」
「器材的部分還可以更好,我等一下會試試看。」
「所以你後天七點到九點可以嗎?」
「那個時間應該可以,我把班調開。」
「真是太感謝了,還有……。」文沛青準備講出最艱難的一部分:「關於DJ的工作費,因為預算有限,兩個小時只有五佰元,我知道對於你們這種專業DJ,這個價格實在委屈,但……。」
「不要談錢。」Michael打斷文沛青。
文沛青一時無法理解。
Michael伸出左手,抬起手腕,張開手掌:「我是音樂人,不要談錢,談錢俗氣。」
文沛青驚喜:「怎麼好意思讓你義務服務,這五佰元原本就列在預算裡面,如果不嫌棄,再請你收下,舞會DJ的工作,也勞煩你費心。」
「我也是學生,知道學生辦活動經費有限,我們不談錢,音樂人談錢俗氣。」Michael右手伸進襯衫口袋,掏出一張紙:「如果你覺得這樣會不好意思,就買這張專輯送我,對我之後的工作也有幫助。」
文沛青充滿感激,心道:「真的遇到好人,一片CD專輯不過三、四百元,即便讓我們只省下一百元左右,卻是心意滿滿。」微微頷首,誠懇地說:「Michael,真的很感謝你,我明天立刻去買,再次謝謝你的幫忙。」

玫瑰唱片行裡,整面的CD牆,文沛青瞧得眼花撩亂,始終找不到Michael要的專輯,只能求助店員。伸手將皺皺的小紙片,遞到面無表情的女店員面前,女店員眉頭一皺:「你在這排當然找不到,那張是進口專輯,外國樂團。」
「謝謝,謝謝。」文沛青繞過兩排CD櫃,在店面左後方的牆面上,終於找到Michael要的CD,開心地拿下來一看,包裝精美的專輯上,白色標籤價格是780元。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