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先入為主的飛蛋大賽

不要先入為主的飛蛋大賽


溫子衡筆


故事開始前請您先想想。

 

如果將一顆生雞蛋包覆薄海綿,放入一個充滿溼泥巴的鐵製餅乾盒,蓋上盒蓋,以膠帶密封,從四樓頂高度擲下,請問雞蛋會破裂嗎

 

如果將一顆生雞蛋包覆薄海綿,放入一個充滿溼泥巴的保麗龍蛋糕盒,蓋上盒蓋以膠帶密封,從四樓頂高度擲下,請問雞蛋會破裂嗎

 

南部任教高職土木科時,為了增進力學知識,豐富學習歷程,我每年替各班舉辦【飛蛋大賽】。

 

【飛蛋大賽】的規則很簡單,在規定尺寸與重量限制下,製作生雞蛋保護裝置,從四樓高度落下,落地時間最短且雞蛋取出不破裂者勝。

 

當時教育部開始推動高中職社區化政策,鼓勵資源共享跨校開課,我開設的【建築藝術欣賞】選修課程獲外校學生青睞,於是2003年我在天仁工商跨校授課,也將【飛蛋大賽】帶過去舉辦。(天仁工商已於2015年停招,董事會妥善安排,保障師生權益,並將校地捐贈台南市政府,2024年規劃成立臺南市傳統藝術傳習保存中心

 

女生為主的班級,四位男生特別顯眼,他們的學習態度也讓人印象深刻,幾次都讓我大動肝火。【飛蛋大賽】舉辦時,四位男生理所當然又在同組。

 

知道先入為主是錯的觀念,但當時的我確實不看好他們的作品,畢竟比賽當天連材料都沒帶齊。不過,四位男同學很快證明我是錯的,他們帶來了過去三年我不曾見過的設計。(如圖)




 

十二根免洗竹筷以橡皮筋綑紮,構成一個中空的正立方體,立方體的八個端點往內各綁一條橡皮筋,再將生雞蛋以水槽濾網包覆,以八條橡皮筋固定於立方體中央。

 

這樣的設計著實令人驚艷,生雞蛋懸空於保護裝置內,基本上沒有碰撞風險。

 

學生丟擲前,我判斷本組的設計不會得到前面的名次,理由一是整體重量太輕,落地速度不夠快;理由二是免洗竹筷立方體可能在落地後解體,摔破雞蛋。

 

那您覺得從四樓擲下,這顆雞蛋會摔破嗎

 

學生擲下作品後,雞蛋仍然摔破了,但我也猜錯了。

 

免洗竹筷立方體完好無損,卻因為固定雞蛋的八條橡皮筋拉得不夠緊,落地後的彈性位移讓雞蛋位置超出立方體的保護範圍,砸在水泥地上。

 

但無論如何,這樣彷彿無重力式的懸浮設計著實令人驚豔。學生用作品在我的先入為主上狠狠打臉。

 

【飛蛋大賽】連續舉辦四屆,直到我卸任土木科主任才停辦。每次介紹比賽時,我都只講規則,總是在每屆比賽舉辦後,才對學生分享學長姐之前的作品,不想讓先入為主的概念框架他們的創意。

 

所以四年來,我每每被同學們的新創意驚艷,那種天馬行空可說源源不絕。

 

我不想讓學生們先入為主,而天仁工商的四位同學也用自己的作品,教會我不要先入為主。

 

我愛這種在工作中跟著學生不斷成長的感覺。

 

回到最初的問題,請問您猜中了嗎

 

鐵製餅乾盒中的雞蛋破碎,保麗龍蛋糕盒中的雞蛋卻完好如初。

 

原因在於落地的重力加速度,讓鐵製餅乾盒中的泥巴壓力無處宣洩,擊不破鐵盒,自然就擊破了雞蛋保麗龍蛋糕盒中的泥巴在落地後瞬間將盒身炸開,包著薄海綿的雞蛋才緩緩滾出來,不但完好如初,還像國際大導演溫子仁執導運鏡般的戲劇化。

 

當時,我也猜錯了。學生又用他們的作品,替我上了一課。


回到系列文章第一篇【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技職教育的定位(1/10)】: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2/01/11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