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技職教育的定位(1/10)

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技職教育的定位(1/10

 

溫子衡筆


【我絕不會讓小孩唸你們科】

 

南部職校服務期間,是我正式教職的伊始,也是學習的另一個開始。

 

初任教職第二年,由於原土木科主任高陞,科內優秀同事讓賢,我懵懵懂懂兼任科主任一職。時值新生報到前夕,前輩提醒我需打電話給家長表達歡迎之意,並提升新生報到率。

 

第一通電話撥給榜首:「您好,我是溫主任,恭喜您的孩子第一名錄取我們土木科……。」

 

學生媽媽沒聽完就迸出一句:「我兒子這個成績也可以當榜首喔,哈哈哈哈……。」大喇喇地笑聲持續三十秒,笑得甚是酣暢,感覺非常紓壓(她),然後說:「謝謝,我不會讓他去唸土木。」接著就掛上電話。

 

不及收拾破碎的心情,我再接再厲打給第二名入學新生的家長,這次接電話的是學生爸爸。

 

不及聽完我邀約報到的客套話,家長音調高亢:「你們那個是要綁鋼筋、釘板模捏!你是要我兒子去給太陽曬死喔!我不會給他去。」然後掛上電話。

 

當時的土木科在前輩與優秀同事共同努力下,科務蒸蒸日上,學生們三年內可取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測量技術士、泥水砌磚技術士、建築製圖技術士共三張丙級技術士證照(上課地點即是檢定地點,原場考照的概念,科裡前輩們真的厲害又用心),而高三時取得乙級工程測量技術士的學生也在所多有,甚至有人考取乙級建築製圖技術士,拿著五張專業證照畢業。

 

北農土木科更連續八年蟬連全國技藝競賽冠軍。

 

曾有位畢業學生回校找我聊天,說他打工的營造公司老闆,託他幫忙問有沒有學弟妹高職畢業後想去打工或上班。

 

他說自己高職畢業後不急著升學,想先去當完兵再做打算,等待當兵前的空檔,就到台北捷運工地去做測量。由於他工作認真,又有乙級工程測量技術士證照,雖然是打工工讀生身分,卻是工地裡最懂測量的人,深得老闆信任。

 

某天老闆憂心忡忡地問他,大意是工程進度延誤,面臨違約的罰款以及融資的巨額利息,有沒有趕工的方法?

 

學生告訴老闆,只要採購數台電子經緯儀,同時延長工時,可望趕上原本進度。

 

老闆聽了超開心,馬上讓採購去詢價,得知單價與總價後卻立刻跑來將學生罵了一頓,大意是電子經緯儀很貴,原本是為了省錢,如今卻為了不確定成效的做法要先花上一大筆錢。言外之意還點到因為學生只有高職畢業的學歷問題,所以無法讓人完全信服。

 

老闆罵完人,拿著學生建議的方案去找日籍顧問工程師請教,得到採購電子經緯儀加上趕工確實是最經濟的方案,才又改變主意叫公司採購儀器,回頭找上學生要他負責這次的趕工計畫。

 

學生很認真的加班,結果就是購買電子經緯儀加上趕工工資的總花費,遠小於違約的罰款以及融資的巨額利息。

 

省下一大筆錢的老闆開心地包了個大紅包給學生,又知道他已收到兵單即將入伍,便託他回校問師長是否可以推薦優秀學弟妹到公司打工或上班。

 

學生說他每個月的打工薪資加上加班費,已超過四萬元。(2000年)

 

我將家長說孩子念土木會被太陽曬死的事情告訴學生,開玩笑問他:「咦?你怎麼沒被曬黑?」

 

「我都在捷運地下化的工地裡,還變得更白。」學生說完燦笑露出一口大白牙。

 

這樣優異的辦學成績,與畢業後相對較多工作機會與薪資的出路,為何不能讓更多家長理解?為何不能讓更多學生嚮往?

 

我們的技職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未完待續……1/10

 

同文刊登於【溫子衡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uhengwin/posts/1079640539496321

 

繼續閱讀

【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比馬龍(2/10)】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2/01/21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