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比馬龍(2/10)

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比馬龍(2/10

 

溫子衡筆


【觸發更多善的模仿】

 

南部職校服務期間,是我正式教職的伊始,也是學習的另一個開始。

 

初任教職的第二年,由於原土木科主任高陞,科內優秀同事讓賢,我懵懵懂懂兼任科主任一職。我發現在前輩努力下,土木科已連續八年蟬連全國技藝競賽冠軍,而畢業生共可取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三張丙級技術士證照,有些學生甚至可以再帶著乙級工程測量技術士、乙級建築製圖技術士共五張專業證照畢業

 

但這樣優異的辦學成績,卻無法轉變新生家長的刻板印象,有些新生放棄入學就讀。會不會是許多家長將土木科學生的出路,侷限在現地施工那群勞苦功高的勞工朋友?(他們是建設幕後的無名英雄,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尊重與社會地位。)

 

思前想後,在技能檢定與技藝競賽表現優異的基礎上,我想轉型升學導向,決定鼓勵學生們以國立科技大學為努力目標,讓高職部土木科與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的學生,進入科技大學深造,因為持續學習可以創造未來生涯多元進路的更多可能性,並將高普考的國家考試納入大學時代的遠程計畫。

 

當年的時空背景,土木科學生入學門檻為工科最低,或許有人會質疑國立科技大學以及高普考的目標不切實際,但我深信人的成就不應在國高中時代被標籤化,國中學習成就良窳絕對不代表人生成就的優劣,只要能找到方向、立定目標,成就動機就可能源源不絕。

 

以國立科技大學為目標並非只是學歷至上,我知道行行出狀元,明瞭許多私大科大辦學認真,也明白學歷或許只影響第一份工作的道理,社會仍是能力至上。

 

將國立科大當作學生的目標,是因為大專以上學歷可以豐富學生未來多元進路的可能;是因為每個人都值得爭取在更豐富資源與人脈的環境中學習;是因為當你以第一名為目標不斷努力,過程中學到的經驗與成果雖不中亦不遠矣。

 

而將高普考試納入學生遠程目標則是出於私心,當時公務員仍是收入穩定的夢幻行業之一,土木職類的錄取率相對較高,我想讓學生們多一個不錯的職業選項,且土木工程為國家建設的基礎,因此我們可以見到土木人出任各級政府的領導職位,就像行政院副院長、交通部長、內政部長、教育部長、勞動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直轄市副市長、縣長、副縣長等職務,或許我們將可栽培出下一位台南市長或總統。

 

師生一起努力,這些孩子的未來就可能從高中時代起飛。

 

我知道推動升學的問題繁雜。

 

那就擺在眼前,動手拆解它吧!

 

首先,讓我們請出希臘神話中賽普勒斯國王 比馬龍 陛下。

 

因為,要轉變科的體質,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入學,在技能檢定優異的良好基礎上,朝向升學之路,需從三個方向著手,才能打通任督二脈,相輔相成的事半功倍,形成良性循環。

 

一、改變家長的刻板印象。

 

二、照顧好在校生。

 

三、打開大學端的升學通路。

 

三者缺一不可,其中以在校生最為重要。因為學生入學後,教好他們就是教師的重要責任,而他們只要有好表現,就能讓社區與家長耳目一新,就能讓大學端知道除了傳統名校,還有好多值得栽培的孩子。否則再華麗的招生詞藻,向大學端的宣傳推銷用語,都如夢幻炫麗的肥皂泡一戳即破。

 

於是,我將提升學生向心力當作計畫中的第一步,發揮比馬龍效應。

 

如果你認定孩子是優秀的,他們自己也這麼認為,則學習表現與未來成就一定會更好,因為一個人得到適當的鼓勵和認同,相應產生的自尊與自信會刺激並增進學習動機,這就是比馬龍效應。

 

因此,或許某些土木科學生在國中的學習成績不那麼突出,我對他們從不先入為主,也要學生別對自己未來的發展先入為主。

 

相信就願意努力,努力就能夠達到。

 

我向學生們宣揚愛班、愛科、愛校的理念。喜歡到校,自然就會珍惜時間;對自己的學科認同,自然就會好好表現。

 

我成立土木建築研究社學生社團,舉行土木週系列活動,並以文案佈置兩棟科館,讓學生們在環境中對土木科所學潛移默化,也設置魚池與班級認養花圃,提升土木科高職部與綜合高中建築學程跨年級與跨班級互動。

【延伸閱讀:土木科的魚池】

https://www.facebook.com/tzuhengwin/posts/1063423121118063

 

效果慢慢出現。

 

有位同學想讓自己班級認養的花圃,在土木科館前看來更加繽紛,便情商家人提供花卉,呼朋引伴找同學利用週休假日回校栽植,恰巧被當時住在學校單身宿舍的我偶遇,便以敘獎方式鼓勵,並在各班上課時間表揚嘉許。

 

由於種植時間已接近寒假,怕農曆新年期間花卉因無人澆水而乾枯,同學們還主動排班回校輪值澆花。

 

也有學生私下告訴我,自己班上的同學來科館上專業課程時,總是最後離開,默默留下撿拾垃圾並檢查門窗。我私下觀察了五、六次,結果屬實,也以敘獎方式鼓勵,並在各班上課時間表揚嘉許。

 

學生做不好時私下糾正,有好表現時公開表揚,有可能觸發更多善的模仿。

 

(未完待續……2/10

 

同文刊登於溫子衡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uhengwin/posts/1080261702767538

 

繼續收看【那些北農教我的事-土木之神(3/10)】: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2/01/310.html

 

回到系列文章第一篇【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技職教育的定位(1/10)】: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2/01/11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