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的勇氣

不給的勇氣


溫子衡筆


一場即將被宣判輸掉的比賽,但你手上有一次挑戰判決的機會,或可反敗為勝,你會善用這個機會嗎

 

日前棒球場上,真實發生了一幕【不給的勇氣】。

 

中華職棒一場比賽,球員擊出一壘安打,想趁機偷跑上二壘,卻被觸殺出局,球隊輸掉比賽。

 

當時情況是只要出局比賽就結束,且一壘安打與二壘安打對戰況影響不大,所以冒險衝二壘的舉動是不必要的。

 

此時,總教練有權對判決提出挑戰,只要裁判改判安全上壘,比賽就能繼續,球隊仍有機會贏球。

 

鏡頭捕捉到微妙的一刻,出局的球員表情懊惱,卻帶有期待笑容,因為他希望總教練提出判決挑戰,這麼接近的Play確實有改判安全上壘的空間。

 

總教練從休息室走出,在裁判、球評與全場觀眾都認為他要提出挑戰的氛圍中,總教練面無表情走向場中央,帶領球員一齊脫帽向觀眾致謝。

 

比賽結束,球隊輸球。

 

鏡頭轉向出局球員,他的表情轉為懊悔,完全沒有笑容。

 

如果總教練提出判決挑戰,甚至挑戰成功,這位年輕球員就可能誤以為他衝動跑壘決定是對的。

 

未來,他可能從錯誤中再次嘗試錯誤。

 

總教練用一場比賽的勝負作為教材。回應第一段文字,我覺得總教練善用「不挑戰」的機會。

 

這就是我一直在學習的【不給的勇氣】。

 

所以,當學生在做易錯的習題,我嘗試不給提示。

 

當學生討論自辦活動,我嘗試不給支援。

 

對於同學的實作探索,我嘗試不給建議。

 

引用一位在科技業與投資業極為成功的高中同學一段話:「比起成功的經驗,我更關心失敗的故事,因為,有時可以從中學習到更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