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將與猛將

名將與猛將


溫子衡筆

 

南部職校服務期間,構想在技能檢定與技藝競賽表現優異的基礎上,轉型升學導向,讓高職部土木科與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的學生,進入國立科技大學深造,取得未來生涯多元進路的更多可能性。

 

為了達成目標,我舉辦各項活動提升學生向心力,同時提升週考重要性建立複習考題庫自辦學力競賽舉辦科學競賽,還將奮鬥目標延伸至國中招生與科技大學相關科系的宣傳。

 

努力過程中,我向優秀的同事們學習到好多好多。

 

【德行領導】

 

某次,一位優秀前輩組長見甫兼任科主任的我一連串新作法,語重心長地說:「你這樣充其量只能算是猛將,不是名將。」

 

「你應該學學○○科主任的作法。」他說。

 

當年學校一起打拚的九位科主任,除了我以外各個優秀,全為一時之選(現在當然也是)。其中○○科主任也是全心朝向升學發展,他尊重科內每位同事,授課科目先讓同事挑選,無人認領的工作一肩扛下,慢慢做出成績。

 

同事們看在眼裡,都感動於科主任對學生與本科的付出,開始主動幫忙而後萬眾一心,這種全體付出的向心力,再次反映在學生的學習成績上。

 

還未廢省前,高中職為省立學校的年代,各地首屈一指的高工職業學校(例如:大安高工、台中高工等校)合稱「八大省工」,也被稱為八大「神」工,威名遠播。

 

而高工職業學校的升學考試科目(科大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為國、英、數、專業一、專業二(以土木科為例,專業一和專業二考科的內容為測量、建築製圖、工程力學與工程材料)。

 

○○科在科主任的德行領導下,高三模擬考的專業一和專業二科目平均成績,曾擊敗「八大省工」之一的台南高工,當年還上了平面媒體的新聞報導。

 

待人處事領導風格與辦學績效,都值得學習,令人欽佩。

 

【社區宣導】

 

九位科主任與科內團隊兢兢業業做出的升學與技藝競賽成績,正是對國中畢業生招生的最佳廣告。

 

友科科主任與教務處合作,整理出學校畢業生的升學成績與當年學生國中入學成績的比較(遵守個資法),作為國中招生宣導的參考資料,也透過人脈在各國中附近的建物,張貼該校畢業生的國立科技大學榜單。

 

同時,根據學生入學地區,透過人脈在當地的里辦公室、社區圖書館等場所,爭取張貼學生的國立科技大學榜單,讓學區民眾清楚知道孩子們的成長與學校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這樣的做法給我很大的啟發。

 

而當自己在菜場買菜或鄰居閒聊時,聽見大家對學校辦學的肯定,那種與有榮焉的感覺更是難忘。

 

【做餅哲學】

 

當年學校有綜合高中的學制,選讀綜合高中的學生高一不分科,高二時根據興趣與志向選讀學術學程或學校高職部擁有的職業類科學程(例如電子學程、機械學程與建築技術學程等),因此各科科主任之間除了對國中的招生宣傳,對校內高一新生的招生亦很熱烈。

 

某次下班後,幾位科主任在教務處泡茶閒聊,□□科主任說了一段話讓我很有想法。

 

大意是因緣際會與某國立科技大學教授談起申請入學的資料審查議題,教授說每年都會收到許多高中(職)生的申請入學書面資料,初步審查大原則為公立學校資料放前面,私立學校資料擺後面,理由為許多私校(並非全部)為了升學的資料華麗,會將學生平均分數打高,甚至印製各項沒有舉辦過的競賽獎狀給學生,希望增加備審資料的豐富與多元性,因此他們認為公立學校的資料呈現,可信度相對較高。

 

然後是聽過的公立學校資料擺前面,沒聽過的公立學校擺後面,當然擺在前面的資料較易獲得青睞。(以上原則僅止於該校該系當年某些教授主觀的想法,不代表普遍性的立場)

 

心裡一驚,我想起似曾相識的經驗:

 

上學年有位優秀女同學,在科大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取得優異成績,成為土木科暨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首位遠赴北部著名國立科技大學,參加申請入學面試的學生。她回來後告訴我,營建工程系的口試教授們一直關心她的學制,即便她說了好幾次自己來自台南的國立高職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教授們還是反覆問她所念的學校到底是國立還是私立?是高中還是高職?並爭論學校到底在北門區還是嘉義(應該在佳里區)。

 

口試約十分鐘,大部分時間就在詢問女同學的就讀學校中渡過,然後教授問她:「有沒有男朋友?」「高中參加哪一種社團?」「會不會不習慣台北的天氣?」

 

口試結束。

 

女學生有些擔憂的問我口試中沒有專業問題,不知是好是壞我告訴女同學,因為妳的考試分數很高,評審教授應該是想錄取妳,所以才會將焦點放在學校背景與個人興趣。

 

後來女同學果然高分錄取該知名國立科技大學,且以優秀成績畢業,成為大學同學們眼中的傳奇。但既然面試中出現教授不清楚我們學校的情況,□□科主任的說法絕非空穴來風。

 

「我們學校尚未有全國知名度,那學生在升學時豈不很容易吃虧?」我問。

 

「所以我們不要只想著分餅,要一起把餅做大。」□□科主任和○○科主任異口同聲。

 

科主任們說,與其每年為了爭取高一升高二優秀學生,到自己科系所開設的綜合高中學程就讀,不如大家一起合作加強對國中端的招生工作,同時暢通科技大學的升學管道。也就是我們一起將學生優異的成績讓科技大學端知道,升大學的成績會更進步,國中畢業生將更願意選讀本校,質與量提升後他們在校的成績將更好,又會創造更棒的升學成績,大學端也將更認識我們學校,就是一個超級良性循環的概念。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科主任們一起請假,帶上禮輕情意重的禮物與學生表現資料,輪流開車前往全台國立科技大學,抵達後科主任們各自前往自己相對應的大學系所拜訪系主任,主要目的就是要讓科技大學認識我們的學生與學校。

 

教務處、學務處等處室知道此事以後,也給予我們最佳的後勤支援。

 

上下一心的努力下,全校不斷創造出更棒的成績,大家希望的良性循環慢慢出現。

 

某天我接到一位高雄著名國立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的電話(因為帶學生赴大學校外教學相識,是一位學養兼備、待人親和的專業學者),大意是我們學校的升學成績優異,入學該校的學生大學課業與待人處事也表現優秀,讓他們思考過去對高中職學校與學生表現的刻版印象,是否有調整的必要?大學是不是有可能錯失許多沒被注意卻值得栽培的孩子。於是教授與系主任討論後,將本案提出在系務會議中討論。

 

聽聞這個消息既欣慰又開心,我也在課堂時間與所有土木科暨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班級學生,分享大學端對我們的鼓勵與肯定。

 

不要只想著分餅,要一起把餅做大的做餅哲學,從此深植我心。


回到系列文章第一篇【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技職教育的定位(1/10)】: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2/01/11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