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經濟理論解決問題(一)試點

用經濟理論解決問題(一)試點

 

溫子衡筆


在南部農工職校服務時,土木科測量場帶給我許許多多的珍貴回憶。

 

廣袤如一般學校操場大小的測量場,因國家教育人事經費等問題,工友職務遇缺不補,所以場地維護(鋤草)的任務就落在土木科身上,但在當年,土木科一學期經常門的業務費也不過四萬元,若將鋤草工作外包也是沉重負擔。

 

因此,場地維護的責任就交給就業組的學生吧。

 

當年土木科有部分學生已決定念完高職便不再升學,預計先去當兵再投入職場,而測量乙級技術士資格在就業市場很吃香,他們便勤加練習,也一屆屆在乙級測量檢定獲得極優異的成績,練習之餘則穿起兩層防護的帆布圍裙,戴上護目鏡,操作割草機鋤草。

 

我兼任科主任後(原本科主任高升,且科內優秀同事讓賢),鼓勵土木科學生朝國立科技大學升學目標努力,在科內老師們共同努力下,他們也獲得優異升學成績,卻也因為如此讓就業組學生消失,測量場地的維護需要新的方式。

 

原本一年向學校申請兩次外包鋤草的經費,但面對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半人高的大草原,割壞兩台割草機的阿伯怒氣沖沖地衝上辦公室找我,抱怨錢難賺,下次不要再來幫我們割草。

 

於是,學校的經費補助改採化學戰,一年兩次用除草劑除草。

 

除草劑可以讓人迅速體會秋天景色,原本滿眼的鬱鬱蒼蒼一夕枯黃。

 






但畢竟化學藥劑有害環境,還要再花錢雇用小山貓推土機鏟走枯草,且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要長久穩定有效率地維護測量場,還是必須另想方法。

 

就讓我請教專家吧。

 

當年土木科夜間部進修學校有位學生,是園藝行的大老闆,我在課餘時間向他請益,他建議我廣植韓國草皮(台北草)。

 

因為韓國草生長密集,雜草不易從中竄出,且其植栽較雜草低矮,維護時只要將割草機的刀片調高,割草機只會割斷雜草的莖葉,不會割到韓國草皮,雜草沒有了莖葉,幾次之後就會爛根,而這段期間韓國草皮將更加茂密,雜草更無空間生長,因此,理論上這將是低成本的最佳維護方式。

 

詢價之後,韓國草皮一坪單價700元,測量場廣大遼闊,全面鋪設所費不貲,且若效果不彰,大量投入的經費將付諸流水,徒然浪費珍稀的教育資源。因此,我以【試點】的制度試著說服校長。

 

我向校長報告:每年雇工鋤草、雇用小山貓推土機,與噴灑除草劑的常態性花費,不但所費不貲,且治標不治本,因此重複投入的經費實屬浪費。

 

因此,可以將這些經費省下,在廣大測量場中找一塊100坪以下的場地試植韓國草。

 

若成效不彰,雜草依舊叢生,則取消計畫,將韓國草皮移植到校門口花圃,如此一來,即便計畫失敗,損失仍極其有限。

 

若成效良好,不生雜草,才再擴大種植。

 

一旦計畫成功,整片測量場上廣植韓國草皮,不但可省下每年例行性的維護經費,即便將來場地有其他用途(例如興建新的教學大樓),韓國草皮仍可整片移植他處。

 

獲校長首肯後,一片綠油油的韓國草皮出現在一大片光禿禿的測量場地上(才剛噴完除草劑,並雇用小山貓清理完畢),萬黃叢中一點綠,畫面極不協調。

 

過了兩個月與一場颱風,遼闊測量場上的雜草出現爆炸性的成長,只見一片綠油油的低矮韓國草皮,出現在一大片雜草叢生,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測量場地上,畫面依舊極不協調,因為韓國草皮上仍舊沒有一根雜草,乾淨美麗如同高爾夫球場的果嶺。

 

試點成功。

 

配合大面積草皮的招標採購(韓國草皮的單價因此壓低至每坪300元),以及自動灑水系統鋪設,土木科測量場終於呈現另一種嶄新面貌。

 







放學時刻,我開啟灑水系統,站在土木科館前瞭望,靜謐校園中、和風吹拂下,翠綠的草皮被夕陽染上一片金黃,水霧中出現一道彩虹,景色美不勝收。

 








我知道學生們將有嶄新的場地學習測量實習,期待他們都能有更好的成績,並通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測量技術士檢定,也知道這將是場地維護責任的開始。

 

(未完待續……1/2

 

繼續收看【用經濟理論解決問題(二)多勞多得】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1/11/blog-post_28.html


回到系列文章第一篇【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技職教育的定位(1/10)】: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2/01/11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