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科的魚池

土木科的魚池


溫子衡筆


土木科的魚池,正確來說,應該是前混凝土試體養護池。

 

南部職校服務期間,為了在技能檢定與技藝競賽表現優異的基礎上,轉型升學導向,讓高職部土木科與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的學生,進入國立科技大學深造,取得未來生涯多元進路的更多可能性,我將提升學生向心力當作計畫中重要的一步。

 

向心力提升後,才開始推動升學計畫

 

照顧好在校生後,才去推動國中端的招生,與暢通大學端升學管道。

 

跟製藥一樣,先講求不傷身體,在講求效果,不捨本逐末。

 

除了教學場地整理、設置佈告欄、花圃、設計科旗、舉辦跨年級聯誼、汽球祈福、歌唱大賽、校外參訪等活動,土木科魚池的設置也佔有一席之地。

延伸閱讀用經濟理論解決問題(一)試點

https://www.facebook.com/tzuhengwin/posts/1052629222197453

 

土木科優秀的前輩們建立混凝土抗壓實驗室】,除了做教學使用,也對外接受各營造廠的混凝土試體抗壓強度送驗,以作為建築強度具有公信力的品質保證。(工程的品管都需要實驗室證明建築物強度)

 

混凝土抗壓實驗室】的設立除了可以充實科務經費,壓壞的試體也都再利用成為校園花圃的圍欄。

 

而兩棟土木科館間有座露天水池,就是混凝土試體養護池,即實驗室附屬設施。

 

實驗室後來因故中止業務,在我兼任土木科主任期間,混凝土試體養護池也就空置無利用。

 

為了增進土木科高職部與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學生跨班跨年級互動,以及對科的向心力,我將混凝土試體養護池注水規劃為土木科魚池,日間部五個班級都有認養的錦鯉,錦鯉還有名字,一到下課時間,池畔學生互動熱絡。

 

然後,土木科魚池就成了有故事的魚池。

 

某次,兩位選手學生為了準備全國技藝競賽,想省下往返通勤時間,自願留宿土木科館,當時住宿學校單身宿舍的我,也就陪著睡在科館辦公室。

 

某天夜裡有些嘈雜。

 

隔了幾天,兩位認真的選手告訴我不想再住科館,面有難色、吞吞吐吐。發現事有蹊翹深入追問,選手學生才說幾天前有群學校學生宿舍的住宿生,深夜帶著自製釣竿來土木科魚池釣魚,他們發現後從科館二樓制止,住宿生便悻悻然離去。為了怕我擔心,他們選擇不說。

 

幾天後的夜裡,同一群人又出現,這次他們還來不及制止,樓下水池畔便傳來一聲慘叫,住宿生迅速消失在夜色中。

 

選手們好奇透過別班同學詢問,才知道校園出現了一個傳言:「住宿生中有位女孩有陰陽眼,晚上跑到土木科魚池要釣魚時,看見樹上有個人盯著他們。」

【民俗傳說 僅供參考】

 

還有一次,下午時分的大下課掃地時間,我正端坐二樓辦公室與校本課程的公文奮戰,一位學生衝上樓來,氣喘吁吁:「主任,有人跑來魚池想抓魚,已經被我們包圍了。」

 

一聽之下我大驚失色,畢竟土木科的學生向心力日益增加,上一回的大規模表現是土木科高職部三年級同學,聽聞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生二年級同學的女友,被綜合高中別的學程男同學追求,呼朋引伴全班浩浩蕩蕩要去對方班級討公道,差點自編自導自演一部古惑仔港片。如果本次我不及阻止,上次來不及撥出的片段是否會重新上映

延伸閱讀表錯情的向心力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1/12/blog-post_16.html

 

急忙衝下樓,只見土木科魚池早已掩沒在茫茫人海中,土木二忠和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三年級學生將魚池團團圍住,有人呼喚測量場上的土木三忠學長姊加入,而一年級同學正由教室趕赴土木科館增援。

 

學生見我出現,主動讓出一條走道,我這才發現位於中央的魚池旁,有五位他科的學生手持長鐵夾,正與包圍他們的土木科學生對峙。原來是打掃時間這幾位他科學生晃過來作勢想「夾魚」,被一旁打掃的兩位土木二忠學生制止,雙方有言語嗆聲,形成二比五的僵持,後來卻被團團圍住形成一百比五的僵持,人數還在持續上升。

 

五位他科學生仍持著鐵夾,持續問大家:「你們想怎麼樣?」「你們想怎麼樣?」只是聲音不大,但毫髮未傷。而土木科的學生們只是將他們包圍,等待我處理,而沒有進一步的動作。

 

見到這一幕我大感欣慰,學生們開始明白向心力的真諦與表現方式,壓抑嘴角的微笑,我搭著其中一位他科學生的肩膀:「如果是土木科同學跑到你們科館去破壞公物,你們會開心嗎?」然後將五位同學帶回他們的科。土木科同學則解散繼續打掃工作。

 

我將五位同學交給他們的科主任,說明原委,以及並未有衝突及公物毀損。友科主任訓誡了這幾位同學,並讓他們到土木科來公共服務。友科主任的處理明快果決,富有教育意義,且避免了後續誤解的學生衝突。(畢竟兩科並列為學校學生人數第一大科)

 

在南部職校服務期間,各科主任除了我以外都是一時之選,共事時我向他們學習到許許多多待人處事的寶貴經驗,獲益匪淺。

延伸閱讀名將與猛將

https://www.facebook.com/tzuhengwin/posts/1062729804520728

 

我也利用這個機會,在上課時間於土木科日間部五個班級讚揚當日大家和平處理的原則,同時說明友科明快的處置,並告訴學生所謂向心力要從愛班級擴大到愛科系,從愛科系擴大到愛學校,從愛學校擴大愛國家的道理。

 

土木科魚池創造了跨班級、跨年級的共同交流,也凝聚了學生們的向心力。

 

當學生以自己的團體為傲,自尊與自信將帶來努力維持的動力。


回到系列文章第一篇【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技職教育的定位(1/10)】: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2/01/11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