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校外參訪(4/10)

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校外參訪(4/10

 

溫子衡筆


【只有靠表現才能證明別人眼光的謬誤】

 

南部職校服務期間,是我正式教職的伊始,也是學習的另一個開始。

 

初任教職的第二年,由於原土木科主任高陞,科內優秀同事讓賢,我懵懵懂懂兼任科主任一職。在技能檢定與技藝競賽表現優異的基礎上,我想轉型升學導向,讓高職部土木科與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的學生,進入科技大學深造,取得未來生涯多元進路的更多可能性。

 

要轉變科的體質,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入學,在技能檢定優異的良好基礎上,朝向升學之路,需從改變家長的刻板印象、照顧好在校生,和打開大學端的升學通路三個方向著手,才能打通任督二脈,相輔相成的事半功倍,形成良性循環。

 

三者缺一不可,其中以顧好在校生最為重要,是一切的根本。

 

剛兼任科主任時,我發現技能學習優異的學生們,對於升學科目的興趣不大,當年教務處每週安排早自習國、英、數週考,並公布各職業類科與班級的平均成績,每當考完試,同學總是一哄而散去買早餐,或開始比較彼此早餐的種類,因此土木科的成績相較於全校不算太好。

 

也聽聞友科科主任提及過去「科大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陪考時,總會發現同學們在最早可以交卷時間集體提早交卷,然後跟著洶湧人潮一起湧向早餐店或飲料店。

 

與多位學生深談,發現一個共通點,就是許多孩子放學後要幫忙家裡的小生意或顧店,以及分攤家人的工作,幾乎沒有讀書時間;且學校地處偏遠,若要前往稍具規模的補習班,單趟通勤時間約一到一個半小時,來回就要花費三個小時,即便不考慮家庭經濟負擔,補習仍可望而不可及,因此整天的學習主要都是在校期間。

 

為了鼓勵同學在校唸書,善用每一份原本就屬於學習的時間,我建立複習考庫,規劃複習考進度,與導師、共同科老師與科內優秀同仁合作,利用進度上完之餘的課堂時間,安排同學們的自習與複習考試。

 




針對早自習國、英、數週考,土木科排名總是落後的問題,我與各班同學約定:只要國、英、數週考有兩次(不限科目)平均成績進入前三名(累計),或任一次單科平均成績奪冠,就帶他們赴校外參訪。

 

慢慢的,早自習考完週考後,同學們不再立刻衝出教室,而是三三兩兩聚在一起討論答案,也會為了答錯題目而捶胸頓足,因答對題目而雀躍歡呼。

 

想當然爾,屬於土木科高職部與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的校外參訪就出發了。從台南市安平工業區汙水處理廠、美濃福安國小菸樓建築、台中都會公園、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營建工程學系,到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參訪,都讓學生們印象深刻且收穫豐富。

 





當然,大家對每件事的看法有所不同,當友校得知我們的作法,直覺是曲高和寡,認為學生既然不可能考取國立大學,參訪應該選擇國立科大,或是學區的私立科大。

 

我將聽聞的說法對學生轉述,同學們或義憤填膺,或有所動搖。我告訴他們若拿不出實力,就更加印證對方的看法,並請大家與其生氣不如爭氣,因為只有靠表現才能證明別人眼光的謬誤,且無論旁人怎麼想,我都對他們深具信心。

 

為了讓同學們提早進入備戰狀態,提早一年開始準備大考,我和共同科老師,以及科內優秀同仁合作命題,舉辦土木科高職部暨綜合高中建築技術學程高二學力競賽,再銜接教務處主辦的高三全校大考模擬考,讓同學們從高二開始面對至少十次的模擬測驗,習慣大考答題的感覺。








 

同時,為了讓同學們清楚目前定位與掌握努力目標,我也整理教務處提供的高三模擬考全國各校排名,並公告周知,讓他們可以截長補短並保持優勢,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事實勝於雄辯,參訪中興大學的隔年,兩位學生以技優保甄管道與優異成績,錄取國立中興大學,從我的學生變成學弟,也給所有同學大大的激勵。

 

(未完待續……4/10

 

同文刊登於【溫子衡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uhengwin/posts/1082646322529076

 

繼續收看【那些北農教我的事-科學競賽(5/10)】: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2/01/510.html

 

回到系列文章第一篇【那些北農教我的事-技職教育的定位(1/10)】:

https://wintwice0724.blogspot.com/2022/01/11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治的意義與民主的真諦

總會有人看見你

那些年對學生們的虧欠